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侨乡要闻 > 清风文苑 > 正文

【清风文苑】哈尼梯田的清廉“密码”

发布时间:2023年05月17日16时35分  作者:杨紫童  来源:红河县纪委监委  编辑:管理员  阅读次数:12239
66.9K

      

哈尼梯田的清廉“密码”

 

       一日,我应邀到红河县宝华镇嘎他村委会开展廉政宣讲,宣讲一结束,嘎他村村干部老郭便叫住了我。

  “小杨,刚刚你讲了不少古今清官廉吏故事,我觉得我们哈尼族也有不少清官廉吏呢。”老郭说。

  “清官廉吏?我来红河县那么多年了,可从来没听说过,老郭,您快给我说说。”听到“清”“廉”两字,从事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我顿时来了兴致。

  “答案就在这万亩梯田之中。”老郭没有多说,转身朝着不远处的梯田走去,急于求知的我只能疾步跟上。

   梯田中,大大小小凹槽构成的横木里,泉水汩汩流过,沿着蜿蜒交错的沟渠流向一片片梯田。可这和清廉有什么联系?见我满脸疑惑,老郭微微一笑,没有再卖关子,开口道:“这事得从哈尼梯田的‘刻木分水’说起……”

  原来,世世代代以来,哈尼村寨为了公平分好梯田用水,根据每条沟渠能灌溉的梯田面积大小,经集体协商,约定每块梯田应得水量,选用一根质地坚硬的横木,根据约定好的需水量凿出开口宽度不一的凹槽,将之安置在渠道的分水口处控制水量,水流就会沿各个凹槽流入支渠,引流到各户梯田里,这传承千年的哈尼农耕智慧的结晶便是古老的“刻木分水”法。

  为了维护木刻分水器的正常使用和沟渠的顺畅流通,哈尼族还设立沟长一职,沟长必须廉洁奉公、不存私心杂念,若发现出于私利暗自移动凹槽横木多得水者,应视为违约予以罚款。沟长更要以身作则,维护用水公平,防止村寨之间、村民之间因水发生纠纷,化解用水矛盾。

  “虽说凹槽横木是分水的‘尺子’,但沟长才是真正维护这‘刻木分水’公平公正的守护者呀。”老郭转头看向我,脸上堆满了意味深长的笑容。

  “公平公正、大公无私,确实是这万亩梯田间实至名归的‘清官廉吏’啊!”恍然大悟间,我开心地对着老郭说道,“今天,我可是解锁了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的清廉‘密码’呢。”

  “可不是嘛。”老郭哈哈大笑,爽朗的笑声随着那一波接一波的稻浪,悠悠荡荡飘向远方。

 

 


相关阅读:

您是第10779032位访问者
COPYRIGHT 2018 www.hhxj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:654400 电话:0873-4621398
滇ICP备18004098号  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